关于召开第99届全国高校科研专题研讨会的通知----项目申请和高水平论文撰写发表培训会

作者:吴雨晨 时间:2018-10-22 点击数:

学校各教学单位:

为帮助我校教师全面了解科研项目的选题设计要求,提升课题申报质量,提前为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申报作充分准备;切实掌握高水平论文撰写要领,有效缩短论文发表等待时间。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承办第99届全国高校科研专题研讨会----项目申请和高水平论文撰写发表培训会

会议特色:可安排主讲专家免费指导参会者一份项目申请书;可免费推荐优秀论文在CSSCI或者核心期刊发表。(如果老师有项目申报书和准备发表的论文,可以带到现场咨询)

会议时间:10月27日—10月28日,上午8:00-下午6:00

会议地点:10月27日上午8点举行开幕式,地点在荷香苑5楼

开幕式结束后,参加自科基金专场的老师移步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28日是“论文撰写发表能力提升专场”,地点在鸿博楼阶一教室

参会人员:55岁以下在岗专职教师

此次活动由各二级学院院长牵头挂帅督办。

请各教学单位于10月23日上午11点之前,务必将本学院参会老师的姓名(按社科基金、自科基金分类)报送科技处(电子版即可,联系电话:87786859,QQ:7185710),以便会务安排。

会议现场签到,请参会教师根据会议安排提前10分钟到场。

附件:第99届全国高校科研专题研讨会日程安排表

                       湖北商贸学院

                      2018年10月22日

                                     

 


项目选题论证和论文撰写发表能力提升培训会

----第99届全国高校科研专题研讨会

日程安排表

日期

时间

主要内容

主讲人     

 

 

 

 

 

 

 

 

10

27

 

 

 

 

 

8:00

-

12:00

 

如何切实提高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级社科基金各类项目选题和论证的水平,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学术外译和成果要报申报具体要求,申请书撰写详细规范和各栏目内涵的准确界定。部分典型申请书选题论证案例介绍与点评。

1.高彦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二级管理单位科研处正处级调研员,负责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和管理工作近30年,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省级社科基金项目申请详情非常熟悉。对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级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论证以等系列问题有全面深入研究。

 

 

 

 

 

14:00

-

18:00

 

如何切实提升项目选题和论证质量,确定课题名称的几个要点,如何撰写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如何撰写拟突破的重点和难点、研究内容及其要点,如何制定研究思路步骤和方法,如何对待对学术观点有争议的评审专家,如何提高申请书的悦读性,提高项目命中率的几点建议。如何切实提升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各类别项目申请的质量。

2.林健:教育部重要咨询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专项指南起草专家。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二期)”设计者。国家“卓越计划”设计者和领衔专家。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重要起草专家。清华大学二级教授、博导。主持了40余项高级别科研项目,15项国家级项目(其中包括4项国家自然基金)、5项国际合作。在权威期刊、CSSCI来源和核心等期刊发表论文340余篇。

 

 

 

8:00

-

17:00

自然科学会场)

如何切实提升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级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质量:如何进行恰当地选题,如何撰写立题依据,如何设计研究方案,如何选择研究成员,如何撰写创新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如何让外行看明白,让内行看得有水平,申请书各栏目易出现问题讲解。  

3.胡长文:主持了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2项重点,1项重大研究计划,7项面上,1项联合基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博士。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系高被引作者。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经其指导,近年其所在学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立项率有明显提升。  

晚上

19:00

-

21:00

高校教师有效提升科研能力的若干举措:科研认知十要点,课题申报有关要点,科研素养提升要点,如何有效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如何善于提出问题假设,文献综述中须注意的十个问题,研究方法的选择与设计,如何切实提升2019年度我国教育类有关项目选题和论证的水平。

4.杨润勇:教育部直属研究单位所属教育标准所所长,研究员、博士后和访学导师,博士,主持了1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等高级别课题。国家教育发展规划核心起草专家。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在权威和核心期刊上的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3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复印23篇。

 

 

 

 

 

 

 

 

10

28

 

 

 

 

 

 

 

 

8:00

-

10:10

 

高水平科研论文写作规范与选题技巧:学术期刊栏目设置、用稿标准介绍;科研论文写作技巧与规范;科研论文选题策略;如何选择容易发表的选题。

5.高建平: CSSCI来源核心期刊、核心期刊《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主编。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现代信息传播》等专著十余部

 

 

10:10

-

12:00

如何有效提升学术论文的撰写质量: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内部结构、外部规范和逻辑要求,部分典型论文撰写方法和亮点点评, CSSCI来源期刊、核心期刊编辑选稿要求和审稿标准,如何有效掌握高水平论文撰写技巧、提升论文撰写水平。

6.欧阳康:CSSCI来源期刊《华中科技大学学报》主编,国家社科基金(主持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1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的主持人,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论文250余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资深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14:00

-

16:00

 

供需互动,有效对接

----如何切实提升文章发表的成功率:

一、往届学员的典型成败案例剖析。

二、与核心期刊编辑沟通注意事项。

三、不同类型文章撰写和修改要领。

四、期刊研读准则和投稿三十六计。

7.高雷:教育部中国教育报刊社培训中心高教部主任兼教育部中国老教授协会编审委著作编审中心主任。担任该职务十年,此前担任记者和编辑。帮助往届学员修改、推荐大量文章在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  

16:10

-

18:00

 

个人成功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的经验和体会,课题申请选题和论证的经验和体会。如何切实提升课题申请的质量,申请书撰写应注意的有关细节问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中国科协等有关部委项目申报注意事项。

8.潘建红: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3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等纵向项目的主持人。在权威、核心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转载2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5篇,ISTP检索4篇,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注:在不改变主讲内容的情况下,以上主讲顺序可能有个别调整。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科技处   电话:027-87786859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