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斩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3-05-31 点击数:

  5月27日-28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天津财经大学承办的“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组总决赛在天津举行。我校经济学院参赛作品荣获全国总决赛(本科组)二等奖,这是湖北省民办高校首次冲进全国总决赛,也是我校在本赛事中取得的最佳成绩。

  我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从组队、初赛到复赛,历经半年时间。经济学院高爽、刘洋、谢志洋老师全程指导学生完成了选题、调查问卷设计、抽样调查、撰写报告、PPT汇报及现场答辩等环节,师生全力以赴、精心备赛,最终,由蔡雨萱、张典、刘星汝、周金慧、孙雁飞组成的“深藏不露”团队作品《舌尖上的“减碳”密码——“双碳”目标下对武汉市居民绿色食品消费现状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与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1所高校代表湖北省入围决赛,并荣获全国二等奖。

  该作品在“双碳”目标背景之下,以武汉市为研究对象,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调查方式,利用列联表分析、二元Logit回归分析、多元有序Logistic回归分析等方式,对武汉市居民绿色食品的消费行为、消费频率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同时还采用文本挖掘技术,构建LDA主题模型,将绿色食品线上消费的评论进行词频分析及情感分析,探究不同类型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相对关注点以及情感态度,分析消费者重复消费行为的影响因素。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统计领域入榜的全国一流竞赛项目,旨在引导大学生参与创新和实践,提高大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本次比赛自2022年9月启动,共吸引985所高校共25万余名学生参与,经过理论知识赛、校赛、企业命题赛、省赛的层层选拔,共有来自31个赛区的161所学校、278支团队成功入围本科组全国总决赛。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科技处   电话:027-87786859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